焦點
Mar 28, 2019
中天變韓天被罰百萬元──是合理處罰,還是箝制言論自由?
焦點
Mar 28, 2019

你厭倦「韓流」了嗎?中天新聞台無疑是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電視台,不僅傳出公平會要調查小吃店「鎖台」中天的行為,台大、政大學生日前也發起拒看中天行動,NCC更是破天荒重罰中天100萬元。新聞自由、言論箝制、閱聽人自主究竟孰輕孰重?一場新聞底線拉鋸戰已然正式上演。

  • 中天新聞台在27日被NCC重罰百萬元,仍在5分鐘內狂上了20條有關於韓國瑜的新聞。圖取自臉書《不禮貌鄉民團》

去年底9合1選舉,韓國瑜在綠營鐵票區高雄市「逆轉勝」,狂贏20萬票,聲量暴增。自此台灣刮起「韓風」,媒體鋪天蓋地式報導韓國瑜的一舉一動,從他的身家、行程、甚至面相、姓名運勢都詳盡報導,引發網友質疑這是一場「造神運動」。

綠委質疑,中天關於韓國瑜新聞幾乎佔9成,有違新聞倫理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16立委補選前夕,甚至還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撂狠話,痛批「誰都管不了,它(NCC)也什麼都不管。」

NCC重罰中天100萬元 中天記者喊冤:觀眾想看

NCC昨(27日)終於「硬起來」,宣布對中天新聞台做出7種處分,重罰100萬元,這也創下歷史紀錄。NCC指出,針對中天新聞台今年2月28日播出中天晨報節目,出現的標題違反了事實查證原則,損害公共利益規定,裁處60萬元罰鍰;又因2月18日新聞報導內容出現「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『鳳凰展翅』雲朵」,也因違反公序良俗、事實查證等規定,被罰40萬元。合計兩條未查證新聞共被罰百萬。

不少網友諷刺中天新聞台現在是「韓天新聞台」,據了解,不少中天記者感到十分痛苦,認為自己敬業工作,卻總是遭主管要求做與韓國瑜相關的「花邊新聞」,大呼感謝NCC終於「處理」此問題。但也有中天記者質疑,這應屬新聞自由範疇,中天收視率確實因報導韓國瑜後飆高,顯示確實很多閱聽眾喜歡這些新聞,批評政府不該把手伸進媒體,「依照這種標準,那大愛台等宗教台,是不是也該罰一罰?」

政府箝制言論自由?傳播學者這樣說

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指出,台灣媒體生態在事實查證上,確實採取較為輕忽的方式,社會上對這樣的問題也有些質疑;《廣電法》第27條授權NCC針對事實查核可開罰,對中天新聞台進行裁罰,這在法令層面沒有問題。

不過,胡元輝指出,2016年廣電法修法後至今,NCC與媒體間溝通不足、警示不夠,此裁罰當然就會引發外界對NCC毫無標準、或是雙重標準的質疑,這是NCC需要檢討之處。他建議,未來NCC必須與媒體有更細緻的溝通討論,建立合適的標準和制度規範,訂出一條清晰並合理的底線;不僅可讓媒體有依循的標準,同時也可避免寒蟬效應,導致媒體無所適從而噤聲,傷害言論自由。

 

 

 

喜歡這篇文章嗎?
快來媒體小農灌溉心中好新聞吧!

留言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