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-社會焦點

連創辦人不要的紙屑都搜查!黨國監控余紀忠與《中國時報》的黑歷史被挖出

  • 更新2021/02/01 03:44
  • 發布2020/09/07 18:02
  • 作者/ 黃梅茹

在黨國時期,不只有台灣菁英會受到迫害,就連媒體也難逃被監控的命運。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...

在黨國時期,不只有台灣菁英會受到迫害,就連媒體也難逃被監控的命運。

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(RSF)曾於 2019 年發布報告,點出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從不掩飾他對北京政權的好感」,還稱《中國時報》被旺旺收購後報導立場轉向。其實,《中時》在創辦人余紀忠時代時期,曾被視為支持民主運動的報紙,還成為威權政府的眼中釘。

促轉會日前揭露少有人知、威權政府監控《中時》與其創辦人余紀忠的歷史。(圖片來源/左截自促轉會臉書粉專、右截自中時粉專)

《中時》記者遭約談,大老闆曾承諾會保護他、要員工別招惹「小人」

促轉會日前在粉專揭露少有人知、威權政府監控《中時》與其創辦人余紀忠的歷史。

據促轉會描述,1980 年時,《中時》的發行量已達 90 萬餘份,其言論影響力也受到情治機關注意。情治單位提交給國安局的報告裡提及,「該報擁有廣大讀者,其立場曖昧,用語含混之報導,造成有形無形的深遠影響,實值注意」。隨後國安局據此報告下令深入偵查,為了針對不妥的文章報導,與挖掘背後匪諜、台獨的各種線索,或偵破叛亂性案件,命調查局成立「寧靖專案」。

因《中時》創辦人余紀忠與時任總統蔣經國關係密切,該專案不但被列為「極機密」,偵查原則也列明「避免驚動」,情治單位甚至在相關的報告表格中,備註余紀忠是否察覺此計劃。而當時遭清查對象,就是《中時》與其關係企業的全體員工與撰稿人,其中負主要責任與言行可疑者為主要清查對象,代表余紀忠成了首要目標。

《中時》出身的資深媒體人卜大中曾在回憶錄中表示,自己接受警總約談過後,大老闆余紀忠親口對他說:「我會保護你,但那些小人你也不必招惹他們。」促轉會新解密的檔案中則發現,《中時》當時仍處於「徵信新聞社」時期,余被列入「新聞界涉嫌分子」,主要是因為他在中國時曾加入「匪黨」,弟弟有「匪職」,妹妹也有「匪嫌」。

調查單位絕不遺漏余紀忠經手的任何廢棄物

情治單位調查時為避免洩密,將余紀忠取了「老黑」的化名。因威權政府認為《中時》對「黨外人士」(BC 分子)的新聞,常有偏袒或暗示政府「迫害黨外」現象,所以也會清查某些人私下替黨外雜誌撰稿的內容,或還沒報到的新進記者的人事資料,皆會被收集彙整,藉以清查與余紀忠與黨外的勾連關係。

而這個專案的特別點,就是偵查計畫由各機關分頭執行,包含警總加強對余紀忠往來的函件進行郵檢及電檢;教育部暨中央黨部等單位會查詢余早期資料;由外交部查余的情人是否在大使館任職等……,除了密查余往來的人物,還時常會秘密翻查余紀忠辦公與住所裡,他經手的廢棄物與紙屑。

因余紀忠是時任國民黨中常委,該專案也顯現威權統治時期,政府為控制媒體、破壞新聞自由無所不用其極。

獨家報導民進黨成立,《中時》曾被評為力挺民主運動媒體

根據《維基百科》,余紀忠時代的《中時》帶有一定程度之自由派色彩,早期更以日本的《讀賣新聞》為學習對象,跨足許多相關領域。過往《中時》因新聞報導,與執政黨關係呈現緊張狀態,無論是報導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、警備總部圍剿陶百川事件,以及民主進步黨組黨等事件,《中時》都站在批評政府的立場。

2002 年,《中時》創辦人余紀忠逝世,由其子女續任董事長,中時媒體集團於 2008 年受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收購。

更多太報報導
她看了自己被監控近9年檔案》立委控遭國民政府監視,「抓耙仔」月薪最高竟比她多4倍
爸爸眼珠顏色、雜誌社傳真機廠牌都紀錄!鄭南榕女兒哽咽談父親的 5000 頁監控檔案

 

 

喜歡這篇文章嗎?
 快來媒體小農灌溉太報吧!

 


↑加入太報Telegram頻道↑
 接收第一手消息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