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焦點-亞洲 體育-賽事

【世足圖解】日本致勝球有無出界?規則說沒有

  • 更新2022/12/02 12:34
  • 發布2022/12/02 12:19
  • 作者/ 陳容琛

繼小組賽首戰爆冷擊敗德國後,日本今(2日)又上演大驚奇,即便控球率僅有17.7%,但還是以2比1擊沉「無敵艦隊」西班牙,強勢挺進16強淘汰賽。然而,針對日本第2顆進球是否出界,引發外界熱議。

圖片
三笘薰傳球疑似出界。美聯社

事件發生在下半場第51分鐘,當時日本甫靠著堂安律的長射,一舉扳平比分。發動新一波攻勢的日本,眼看球就要出界,邊鋒三笘薰硬是刁鑽地把球救回來,並讓隊友田中碧順利破網。不過,最大的爭議點在於三笘薰嘗試救球時,可能已經出界,但根據足球規則,球體必須完全出線才算出界。

圖片
三笘薰救球後由隊友踢進致勝球,但救球時是否出界引發爭議。路透社

聽取VAR(Video assistant referees,影像助理裁判系統)團隊意見後,南非籍主裁判戈麥斯(Victor Gomes)宣判進球有效,連西班牙球員都感到錯愕。事實上,這顆進球堪稱價值連城,決定「死亡E組」的晉級狀況,不僅幫助「藍武士」奇蹟般的取得淘汰賽門票,更粉碎前世界冠軍德國的晉級希望。

踢進致勝一擊的田中碧坦言,確實可能出界了,「從我的角度來看,感覺球明顯至少出界一半,但因為速度太快,我看不到更多了。」他補充,當下只專注於進球,「確實有可能是出界…,但最後還是有進球,所以很棒。」日本主帥森保一則認為,現在足球擁有先進的技術,絕對尊重裁判的判決。

倒是西班牙主帥恩里克(Luis Enrique)透露,對判定進球有效感到驚訝,並指出有人給他看了球出界的照片,「只能說那張照片肯定有動過手腳,這是唯一的解釋。」

圖片
球體雖然看似在界外,但依足球規則,邊線正上方若有碰到球體,都算界內。太報製圖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