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-國際焦點 國際焦點-中港澳 國內-社會焦點

被拔掉的木馬病毒/中共大外宣終踢鐵板,《紐約時報》悄悄撤下業配文

  • 更新2021/02/01 03:44
  • 發布2020/08/07 15:23
  • 作者/ 黃梅茹
  • 撰文/黃梅茹

中國政府在過去 10 年間,持續購買美國主流媒體的廣告版位,並藉此對讀者們傳播中共業配文,如今卻因美...

中國政府在過去 10 年間,持續購買美國主流媒體的廣告版位,並藉此對讀者們傳播中共業配文,如今卻因美國政界的覺醒而踢到鐵板。

《紐約時報》悄悄撤下中國官媒業配文廣告版位。(圖片來源/免費圖源 pikrepo)

《紐約時報》撤下中共大外宣文章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班克斯(Jim Banks)在 2019 年 10 月就對中共大外宣開第一槍。他因不滿中共資助的英文宣傳報刊《中國日報》(China Daily)能每天送進國會議員辦公室,因此去函眾議院行政單位要求調查,逐漸讓此議題在美國國內發酵。

外媒《華盛頓自由燈塔》近日刊文,報導《紐約時報》悄悄撤下中共的幾百則宣傳廣告,還提及《紐時》過去 10 年刊登超過 200 篇宣傳性質的文章,且部分業配文企圖淡化中國侵害人權行為,例 2019 年一則影音廣告為宣傳新疆地區觀光,將受壓迫的維吾爾族人,描述為在中共統治下心滿意足的人民。

《紐時》發言人在報導中表示,《紐時》 2020 年初決定停止接受官媒刊登品牌置入內容(branded content)廣告,由中共主辦的《中國日報》因而受到極大限制。對此,議員班克斯也讚許《紐時》與《中國日報》切斷關係,並力促其他媒體一同跟進,甩開中國的業配文。

美國媒體拿了中共官媒多少好處?

今(2020)年 2 月,班克斯與 34 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再次要求美國司法部展開調查,才讓《中國日報》宣傳業務的佈局曝光。《中國日報》被要求公開申報 2016 年以來在美國的活動資料,原來,多家美國主流媒體的業配欄位都曾被買下。

根據申報文件,《紐時》2018 年收 5 萬美元(新台幣 146 萬元),允許《中國日報》置入業配文在《紐時》網站,而中共業配廣告預料在《紐時》紙本投入更多經費。其他的《華盛頓郵報》與《華爾街日報》每月則各收將近 10 萬美元(新台幣 293 萬元),在紙本刊登中國宣傳性質文章。

中國業配文花招盡出,還會跟可性度高的報紙「混在一起」

中共大外宣的預算究竟有多龐大?根據《華盛頓自由燈塔》先前報導,中國政府 2009 年以來,已投入 66 億美元(新台幣 1,939 億元)進行「大外宣」。中共更 2017 年之後積極對外宣傳,其《中國日報》的支出就超過 2000 萬美元(新台幣 58,764 萬元),該報除了只用正面立場宣傳中國,也為中共政權侵犯人權辯解。

此外,《無國界記者組織》2019 年發布的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》報告中,揭露中共除了購買世界名報的廣告空間,其業配文還會「偽裝」成報紙的正文。報告介紹現有 500 萬份發行量的《中國觀察》,其實是《中國日報》編輯部撰寫的英文報紙,該報還會「以免費附頁的方式」夾在全球約 30 家知名報刊,例《華爾街日報》《英國每日電訊報》或日本《每日新聞》裡。

儘管這些「免費的插頁附刊」上會標示文章具有廣編性質,但因副刊以新聞報導的文體和精緻編排呈現,容易讓匆忙的讀者誤認附頁與訂閱的報紙一樣可信。這些世界名報的讀者群通常是主管階層或有影響力的人物,他們的「世界觀」也可能受影響。

資料來源:《華盛頓自由燈塔》:〈NYT Quietly Scrubs Chinese Propaganda〉、《無國界記者組織》(RSF):《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》

更多太報報導
好萊塢不敢碰台灣/報告:好萊塢電影生殺大權握在中共手裡,得自我審查「3T」議題
「我全身都是蟲蝨」再教育營內部曝光!《BBC》1分鐘影片揭維吾爾族男模被監禁慘況

 

 

喜歡這篇文章嗎?
 快來媒體小農灌溉太報吧!

 


↑加入太報Telegram頻道↑
 接收第一手消息

留言